军团菌肺炎1例

2008-12-23 18:10:23 来源:

  1 病案摘要

  患者男,66岁,因受凉后发热、全身无力2天于2005年6月19入院。体温372~385℃,有轻度咳嗽,无痰。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门诊检查:WBC 90×109/L、N 072、L 028,初诊为病毒性感冒,给予三九感冒胶囊2粒、抗病毒冲剂1包和头孢他啶胶囊05g,均每日3次口服,体温未降而入院诊治。查体:体温385℃,呼吸16次/分,脉搏106次/分,血压140/86mmHg;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口罗音;心率104次/分、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未触及。入院初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待排。予哌拉西林4g静滴每日2次和头孢曲松2g静滴每日1次。6月20日患者体温升至39.5℃,X线胸片示右下肺小斑片影,肺部听诊右下有散在湿口罗音。对答不切题,解水样粪便。实验室检测:WBC 12.4×109/L ,N0.81,L 0.11,血Na+112.1mmol/L, Cl-78 mmol/L;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尿红细胞满视野,尿比重1.011。诊断为细菌性肺炎(病原菌以军团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可能性大)。转ICU病房治疗,给予阿奇霉素0.5g、头孢曲松2g、均每日1次静滴,体温波动于37.2~38.5℃。6月22日患者突然出现躁动、谵妄、朦胧和抓空症状。复摄X 线胸片示两肺散在斑片影,CT扫描提示两肺浸润性病变,并少 量胸腔积液。诊断为军团菌肺炎。6月24日停用阿奇霉素和头孢曲松,改用莫西沙星0.4 g静滴、每日1次和舒普深2g静滴、每12小时1次,均用7天。6月28日血军团菌抗体(Lp3)结果为 1∶640,尿军团菌抗原(-),确诊为军团菌肺炎。7月8日体温恢复正常,复查血常规、血钠、粪尿常规等均在正常范围;7月25日复查血军团菌抗体 (Lp3)为1∶160,X线胸片示病变吸收,病愈出院。

  2 讨论

  嗜肺军团菌肺炎是一种革兰阴性短小杆菌引起以肺损害为主要表现并涉及全身多种器官受损的疾病[1]。 近年来,军团菌肺炎越来越多,临床表现不典型,其肺外表现越来越明显。军团菌病常见的肺外表现有胃肠、肝、肾和神经系统异常,腹泻、低钠发生率高,粪便检查无异常发现,肺外表现有时可先于肺炎或掩盖呼吸道症状。本病例发热、神经系统症状明显,解稀水样粪便,病初呼吸道症状较轻微,胸部 X线和CT扫描影像有助诊断。国内外研究发现,军团菌性非典型肺炎胸部X线片表现有多形性、多样性特征,缺乏特异性,与临床表现及预后往往不一致,肺部病灶吸收较一般肺炎缓慢,有时X线影像可显示恶化[2]。军团菌肺炎是一种病死率高的疾病,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重要,对怀疑为军团菌感染的患者不仅要详细询问病史和全面体检,还要做必要的实验室检查来诊断,如早期发现的腹泻、ALT升高、低磷、低钠血症或精神症状等,对提示军团菌肺炎的诊断是有帮助的。对不能排除者应及时用药,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有益于改善预后。目前人们的防范意识还不够,一部分医务人员对军团菌病的知识还不是很熟悉。因此,进一步提高对军团菌病的认识,并建立必要的应急预案是非常重要的。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